一起坐上時光穿梭機,與我由現代回到過去,認識何謂活字印刷術-印刷易
24小時email報價 cs@servicecorps.hk    查詢 66628353
營業時段 09:00-18:00 歡迎直接在產品頁直接下訂或查詢

一起坐上時光穿梭機,與我由現代回到過去,認識何謂活字印刷術

07 Nov

眾所周知,印刷易作為一間專業的印刷機構,已經為不少港人提供各種印刷服務,如數碼印刷、柯式印刷、凸版印刷、四色印刷、絲網印刷和燙金印刷等,深得不少港人喜愛。

 

雖然現今印刷業蓬勃,印刷方式亦愈來愈多元化,不過正如一句說話「羅馬不是一天建成」,也印證了印刷術也是經過長年累月及先人的智慧,才得以讓現今的印刷技術愈發成熟。

 

那麼,印刷術的發展史又是如何呢?不如就讓小編我透過本文帶大家從現代回到過去,認識古時的印刷種類和發展史吧!

 

印刷術的起源

初期,印刷術是以雕版印刷於古代中國作為起源點,然後於隋唐被人熟知後傳至宋代,才有了現時由畢昇發明的活字印刷術。

早期的活字印刷術對由於對技術的要求較高,所以並未在古代中國普及化。不過它的最大優點是所包含的活字(方式)多樣化,例如膠泥木活字、瓷活字、銅活字和陶活字等。

 

活字印刷術的印製過程

活字印刷術和現代的印刷術一樣,都需要經過程序把文字印刷出來,當中最大的分別,應該就是古代主要以人手操作,現代則多以機器處理。那麼,就一起來細看活字印刷術發明者—畢昇,是如何運用自己智慧用膠泥活字印刷術進行印刷工序吧!

 

首先,用黏土製成字模並在每個字模刻深度約1-2毫米的突面反體再用火煅燒。

製版時,在四邊有框的鐵板上放一層松脂、蠟及紙灰,然後在鐵框上排放鐵條,在兩根鐵條間不斷重複植以活字至滿,便可以火烘鐵板使松脂融化並在冷卻前按平活字,令其固定在鐵板上。

印刷時,一般用兩塊鐵板,當第一塊印版植完字後,便會上墨及覆紙刷印,然後在第二塊板上繼續植字。如果印版印完,便會用火烘,待松脂融化並取下活字再用。兩塊印版必須透過植字再刷印等輪流過程交替使用。最後把印好的鐵板拆除並取下活字放入小木格內。為了方便日後檢索,古人會按字韻分類並貼上紙標籤。

以上過程只作為簡單介紹及參考,請勿自行嘗試。

 

總結

畢昇發明的活字印刷術包含了完整的活字製造、排版、拆版、刷印、活字貯藏及檢索等多個工序。在古時,多用於印製篇幅及印量多的刊物為主,是不可或缺的印刷技術之一。

雖然活字印刷術已不是現今常見的的印刷術,卻為印刷行業和印刷術的歷史奠定了重要的一步。除此之外,後來記載於《夢溪筆談》中的一段關於畢昇活字印刷術的內容更被法國漢學家儒蓮翻譯成法文並推廣至歐洲呢!

 

以上內容只供參考,如果有任何印刷需要,可以Whatsapp6662 8353查詢詳情。若想了解更多關於印刷歷史或印刷術的資訊,歡迎繼續瀏覽本站https://www.servicecorps.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