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製作小學手冊?教你專業竅門。-印刷易
24小時email報價 cs@servicecorps.hk    查詢 66628353
營業時段 09:00-18:00 歡迎直接在產品頁直接下訂或查詢

如何製作小學手冊?教你專業竅門。

04 Mar


*前言

 

製作小學手冊,是否與印刷其他書刊差不多?由於小學手冊的使用者為兒童,所以精美的設計及簡潔的排版,有助學生在使用上更為方便。在六年的小學生涯內,實用漂亮的手冊能為小朋友帶來美好回憶。

 

要印製一本成功的小學手冊,小編建議大家可掌握兩大竅門:分別是手冊格式與手冊的印刷方法。

 

*重點

 

手冊格式有哪些?

 

()

顏色

 

小學手冊的封面,多數為專色或彩色印刷。而內頁要選擇彩色還是黑白色,則視乎校方的預算及喜好。

()

尺寸

常見的尺寸為165mm x 215mm ,因方便學童把手冊放進書包內。若客人想自訂其他尺寸,當然也是可以的。

()

紙質

 

封面不妨選擇厚卡紙,可避免使用上易於起皺。而手冊的內頁,則能選用書紙。書紙易於吸墨,學生放在手上會覺得既輕且厚。另外,

書紙並無任何塗料,可作影印用途。由於手冊內頁有較多重複的功課填寫欄,所以用書紙會較為廉宜。

 

印刷方法有哪些?


雖然小學手冊多數不會太厚,但也是印刷書刊的其中一種。騎釘印製丶硬板印製與彩色印製等,都是常見的印刷方法。

 

印製方式

詳細介紹

()

騎釘印製

騎釘印製是其中一種常用的設計方式,適用於八至六十頁丶總頁數為四的倍數的小學手册上。

 

印好小學手冊後,騎釘便把釘子釘緊在書脊位上,並把封面及內文合拼在一起。

 

騎釘印製的最大好處,是學生可把手冊攤開至一百八十度或以上。這不但方便小朋友寫字及閱讀,而且價錢亦比其他釘裝方式便宜。

()

硬板印製

 

利用硬板印製方法,可增強手冊的厚度與保存性。小學生長期使用同一本手冊,所以硬板印刷能避免書冊的邊位受損。

 

若想鼓勵兒童保存或紀念小學手冊,精裝的硬板手冊也是恰當的選擇。

()

彩色印製

 

以前較多人選用封面彩色丶內頁黑白的排版。但現時的小學手冊十分精美,整本也是彩色印製也不為奇,校方亦可告訴印刷商任何局部的彩色效果要求。

 

印製小學手冊能否額外加工?


為了讓學童用得開心,在印刷上加工也是常見的做法。

 

加工做法

介紹

()

局部UV效果

 

這能幫印刷成品的表面修飾一下。由於技術有較高的透明度丶耐磨性與亮度,所以不論印刷圖畫還是文字,局部UV都有美觀的效果。

()

過膠效果

 

小學手冊可利用過膠程序,以保護手冊的表面。防濕水丶耐摩擦丶防褪色及防污穢等,都是這種做法的好處。

 

光膠甚至有增強手冊光澤的作用,令色彩更奪目,讓學生在使用上更為愜意。

()

燙金或燙銀效果

 

假如是學校的特別周年紀念,印刷手冊時便可使用燙金或燙銀的效果,令整體更華麗美觀,值得師生珍藏。

()

添置書簽條或筆記頁

 

為方便小學生使用手冊,書脊位可添置一個書簽條。

 

而手冊的最後幾頁,亦可設為筆記頁,讓學生有需要時記錄事項。


 

*結語

 

希望以上介紹的小學手冊印製方法,可以幫到各位!如大家對手冊設計有任何疑問,不妨諮詢經驗豐富丶客人推薦度高的印刷公司。歡迎您隨時和我們的專業團隊聯絡!如想獲得更多資訊,歡迎蒞臨本店的網站